同济大学“一·二九”血案发生处

2020-05-28

1  同济大学门口.jpg

同济大学门口

2  同济大学“一.二九”大楼.png

同济大学“一.二九”大楼

3  杨浦区不可移动文物铭牌.png

杨浦区不可移动文物铭牌

原址:四平路1239号(同济大学门口)

 

简介:1947年12月6日,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《学生自治会规则》,依仗这个法令,打击和取缔群众自选的进步的学生自治会,扼杀学生的爱国民主运动。1948年1月初,同济大学开始改选学生自治会。1948年1月19日,同济大学学生因校方下令禁止学生自治会活动和先后开除20多名学生干部而举行罢课,并在21日绝食一天。中共国立大学区委和同济总支提出“反迫害、争民主”的口号,坚决反击敌人。25日,复旦、交大等58所学校学生代表组织了“上海学生争民主、反迫害、支援同济同学后援会”,并发表了《宣言》进行声援。

1月29日,同济大学学生继续罢课,并决定派代表赴南京请愿。国民党军警几千人设三道防线包围同济大学。国民党上海市长吴国桢亲自赶来阻止同济学生进京请愿。中共学委负责人吴学谦、吴增亮和国立大学区委费瑛、王光华、浦作,同济总支书记乔石等同志先后来到战斗第一线,以吴学谦为主组成了领导这场战斗的指挥力量。复旦等28所学校的学生也到同济大学来欢送同济代表晋京。军警奉令镇压,骑巡队驱马冲向学生队伍并挥刀乱劈,其美路(今四平路)上鲜血四溅,造成69名同学受伤、上百人被捕的“一·二九”同济血案。晚上,罢课学生在同济工学院礼堂(解放后为纪念“一·二九”斗争而改称“一·二九大礼堂”)举行血债晚会。军警特务破门冲入礼堂,又逮捕了一批学生。

3月15日,国民党上海地方法院对同济大学11名学生以所谓“殴打市长嫌疑”进行公开审判。党组织发动同济等校学生千余人参加“听审斗争”。后经几次法庭斗争和多方营救,“一·二九”全体被捕学生都宣告无罪释放。

 

现状:位于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门口